活動消息商品系列產品技術客戶證言關於我們會員中心
 
   

2010-03-17 <新聞快報> 起床換內褲 防陰部搔癢

起床換內褲 防陰部搔癢
少用含香精衛生棉護墊減過敏

2009年09月29日蘋果日報

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art_id/31975932/IssueID/20090929

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醫師詹景全提醒女性朋友,早上起床換件內褲可保持陰部乾爽。因為晚上睡覺時,蓋上涼被或被毯,容易造成陰部悶熱,內褲就會覆著濕氣,繼續穿著一整天下來,就可能增加陰部感染的風險。
報導╱邱明瑜 攝影╱李芃葳

如果衛生棉中含香精或中藥成分時,當經血與化學香精或中藥成分結合,就可能因為悶濕造成細菌感染。詹景全醫師指出,市面上的衛生棉,表層可分為網狀與棉質兩大設計,網狀設計通常較薄,但容易與皮膚摩擦造成陰部搔癢;棉質稍厚但觸感較好,且吸濕力佳,透氣度較好。詹景全醫師建議皮膚較敏感的女性,生理期時可選擇棉質衛生棉。

這樣做

1. 生理期穿裙子較通風

生理期期間,最好穿棉質裙子、內褲來保持陰部通風舒適,避免穿褲襪或緊身的牛仔褲,因為不透氣的環境會悶住汗液與經血,而出現異味及陰道感染搔癢。

2. 2小時要更換衛生棉

勤換衛生棉可減少經血異味。每2~3小時要更換1次,可以減少陰部皮膚與衛生棉接觸的時間。皮膚易敏感者,可選擇透氣度較高的棉質衛生棉,來維持生理期的乾爽。

3. 攝取乳酸菌防陰道感染

陰道內有許多乳酸菌在維持陰道環境健康,但市售優酪乳或優格的糖分都太高,而過多的糖分容易滋養細菌、黴菌,平常攝取時應選擇低糖或無糖的優酪乳或優格,才能達到陰道保健的目的。

4. 裸睡者需常清洗被單

平常有裸睡習慣的人,至少2個星期就要清洗床套棉被,詹景全醫師表示,裸睡的人,因為皮膚汗水直接與棉被或被單接觸,細菌污垢容易附著滋生於棉被、被單上,如果忽略了清潔工作,裸睡時陰部黏膜處反而容易成了細菌滋生的溫床了。

提醒你

1. 衛生棉護墊勿放浴室

很多女生為了方便拿取生理用品,會直接放在浴室內。浴室濕氣重,平常洗澡水花也容易潑到衛生棉或護墊,如果用了含濕氣的衛生棉用品,會增加陰部發癢不適的機會,建議放在房間或通風乾燥處。

2. 含香精衛生棉應少用

女性陰部黏膜相當敏感,應避免接觸含有化學香精、滑石粉、中藥等添加物的產品,以免刺激黏膜引發過敏,而且經血與化學香精或中藥等成分結合後,如果沒頻繁更換,反而更容易滋生細菌。

3. 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

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、少熬夜,可讓身體可以獲得充分的休息,提高自身的免疫力,就能降低細菌感染的機會。平常飲食減少糖分的攝取,因為過多的糖分會提供黴菌營養,讓它們繁殖加快。

醫師說
經期淋浴代替盆浴

 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<BR>婦產科醫師 詹景全

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
婦產科醫師 詹景全

經期的保健,首重保持陰部的清潔衛生,除了每天用溫水清洗外陰部之外,洗澡時最好採用淋浴的方式,不要坐在浴缸中泡澡,避免增加感染的機會。

 
 
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HemiDemi Del.icio.us Baidu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 
Copyright © 2009 衣思佳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│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651之3號7樓 │ TEL:02-2906-2159 │ FAX:02-2906-24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