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消息商品系列產品技術客戶證言關於我們會員中心
 
   

2010-05-10 <新聞快報> 狐臭常來自氣血不和、濕熱鬱膚、遺傳

狐臭常來自氣血不和、濕熱鬱膚、遺傳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505/128/252rg.html 
 

更新日期:2010/05/05 00:07 【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高溫環境、氣候炎熱,滿身流汗加上本身代謝異常,可能發生惱人的狐臭問題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,腋下體溫和分泌物是細菌生存的最佳環境。炎熱的氣候環境,身體腋窩部出汗增多,加上通風不好,易造成細菌繁殖,加重氣味,讓患者十分苦惱。也常伴有耳朵出現油性分泌物現象。

中醫師楊素卿表示,狐臭、汗臭是腋下分泌汗腺所排出的汗液,經皮膚表面細菌的分解,發酵腐敗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散發出一種特殊難聞的體味。汗液和細菌是狐臭產生的罪魁禍首,而腋下體溫和分泌物是細菌生存的最佳環境,對身體健康雖無大礙,但為周遭的人帶來不舒服感;有些人可能與遺傳有關。當天氣轉熱,身體腋窩部出汗增多又有腋毛,加上通風不好,對細菌繁殖有利,都易使其氣味加重。

醫師指出,表現多可見腋下出汗量多且有臭味,出汗顏色常帶黃色,夏季加重。臨床發現大多數有狐臭的人也常伴有耳朵出現油性分泌物現象,俗稱「濕耳朵」的影響。

楊素卿表示,中醫認為狐臭、汗臭為身體氣血不和、濕熱鬱於皮膚或由遺傳所致。在天氣炎熱、飲酒過度、情緒激動、運動排汗增多時,易體臭加重。治療方法以芳香化濁,散熱除濕,止汗除臭,調理氣血為原則。可藉由中藥外用治療,幫助改善症狀。

中藥外用治療可用「醋拌石灰粉」用法為取適量醋拌石灰粉,外敷腋窩,有助除臭止汗殺菌,減輕狐臭氣味。還有「中藥痱子粉」,用法為先用茶葉水洗淨腋窩,再外撲中藥痱子粉,有止汗香身避穢的功能。還有洗澡時,也能使用的泡浴浸泡方式,利用「洗浴除臭方」,做法為取淡竹葉1把、藿香5錢、白芷5錢、佩蘭5錢,加水1000C.C煎煮,頻洗腋下,有芳香除臭的功效。

其中淡竹葉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淡竹葉的莖葉。有助清熱除煩作用。而藿香有發汗解表,化濕和中,理氣作用。而白芷對病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,也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。佩蘭也有助於芳香化濕功能。

醫師指出,還可取公丁香1兩、冰片2錢研成粉,取適量藥粉布包直接撲於腋下。也有香身爽神的保健作用。

 
 
將本文收入書籤: MyShare HemiDemi Del.icio.us Baidu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 
Copyright © 2009 衣思佳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│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651之3號7樓 │ TEL:02-2906-2159 │ FAX:02-2906-2486